close

  幾乎每個人都吃過藥,註明“一日3次”的藥你是怎麼吃的?大多數是三餐前後吃的吧,其實這是錯誤的。
   9月和10月是“全國用藥安全月”,由國家食藥總局主辦的全國藥品安全網絡知識競賽同時開賽,華商報記者從陝西省食藥監局瞭解到,目前答題錯誤率較高,說明公眾用藥知識欠缺,同時我省居民參與度較低,全國排名一直靠後。
   據瞭解,此次競賽答題中,大量錯誤率在50%以上。競賽題庫共有3000道題目,95%屬於安全用藥常識,還有安全用藥習慣測試,參賽者每次完成隨機篩選的10道題。目前統計只有6.3%的網友能夠答對全部10道題目,多數人對自我藥療、購藥儲藥和用藥禁忌等方面的常識一知半解。
   競賽截止10月31日,省食藥監局呼籲我省居民登錄競賽官網(www.drughuloo.com/wlsz),“中國食品藥品監管”和“藥葫蘆娃”新浪微博同期進行微博版競賽。
   凡參與答題者,即有機會獲得話費獎勵,獲得滿分,更有機會獲得價值1000元的獎品。
  用藥5大常見誤區
  誤區1 “一天3次”變一餐一次
   很多藥品都註明“一日3次”,於是很多人就將3次服藥時間放在三餐前後。但醫生說,這樣的認識和做法都是錯誤的。
   解析:西安市第九醫院藥劑科主任付聯強說,服藥次數是藥廠根據藥理測試確定的,若標註“一日3次”,就應每隔8小時服一次,比如上午8時、下午4時、晚上12時各一次;若標註“一日2次”,就應每隔12小時服1次;標註“一日1次”的,應24小時1次;若標註“頓服”,可不是每頓飯服用,而是一天的藥一次服下。若將“一天3次”變一餐一次,那麼患者的血藥濃度會出現白天偏高、晚上下降的狀態,不僅會影響吸收和療效,還會導致消化道疾病。此外,一般對胃有刺激的藥物要飯後吃,而胃動力藥應飯前吃。如果未說明,飯前飯後半小時均可。
  誤區2 用茶水牛奶果汁等服藥
   不少人吃藥時,會隨手拿起手邊的茶水、果汁、牛奶、稀飯等送服,甚至有人認為用牛奶服藥會更健康。醫生說,這都是不對的。
   解析:西安市紅會醫院藥學部主任黃琳紅說,送服藥物溫開水最合適。用牛奶服藥會導致藥物錶面形成一層膜,阻礙吸收;果汁中含大量維生素C,呈酸性,可能導致有些成分提前分解,藥效下降;茶水會中和某些藥物成分,導致療效下降。此外,還有人乾咽藥物,這也是不對的,藥物在食道里滯留時間長會損傷食道黏膜。
  誤區3 感冒了自己服用抗生素
   感冒是常見病,很多人都不當回事,如癥狀較重,就會自己購買抗生素服用。醫生說,這種做法不可取。
   解析:黃琳紅說,感冒分病毒性感冒和細菌性感冒,病毒性感冒再吃抗生素也不起作用,而感冒初期多數都是病毒性。此外,抗生素對肝腎影響大,頭孢類相對安全,而諾氟沙星(氟哌酸)、環丙沙星、氧氟沙星等,12歲以下兒童不能服用。
   因此,市民感冒後最好由專業醫師開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此外,自我用藥時不要隨意加大藥量,否則可能帶來不良後果。
  誤區4 孕婦怕傷胎啥藥都不吃
   為保護胎兒健康,多數孕婦都非常抗拒吃藥,即使高燒或其他病情嚴重,也硬扛著。專家說,這是錯誤的。
   解析:付聯強說,孕婦和兒童一樣,應謹慎用藥,但病情需要服藥時除外,否則會影響胎兒。要註意的是,懷孕前3個月胎兒正處於發育形成期,最易受藥物攻擊,在此期間儘量別用任何藥物。而孕婦用藥有安全等級,分A、B、C、D、X,其中A級有維生素等,B級常見的有抗生素,比如頭孢類、青黴素等,AB兩級對於孕婦來說相對安全。
  誤區5 認為非處方藥不分類別
   昨日,華商報記者在街頭隨機採訪,多數人都表示沒聽說過非處方藥還分甲乙兩類。在含光路一家藥店,連銷售人員都不知道非處方藥還分甲乙類。
   解析:黃琳紅說,甲類非處方藥包裝盒上“OTC”標識底色為紅色,只能在具有《藥品經營許可證》的藥店、醫療機構藥房零售;安全性更高的乙類非處方藥包裝盒上“OTC”標識底色為綠色,可在經過批准的普通商業企業及旅店零售。 華商報記者 李琳  (原標題:藥品標註“一日服3次”並不等於一餐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ggnhcl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