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是受教育的主體,又是未來社會的管理者和建設者,他們的思想意識、思維方式、價值取向以及對社會行為的評判影響著他們未來的行為模式。所以,加強高校廉政文化建設,打造具有鮮明廉政文化特色的高校校園文化,既是建立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高校培養思想素質硬、綜合能力強的大學生的必然要求,是不斷為社會輸送高素質人才的重要政治保證。
  進入新的歷史時期,國內、國際形勢發生著深刻的變化,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條件依然存在,反腐敗工作任務仍然十分艱巨。想要在全社會形成濃厚的廉政文化氛圍,形成以廉為榮、以腐為恥的思想道德價值標準,這種目標的形成不是短期內能夠實現的,“防腐疫苗”應從娃娃打起才能嬴得主動。而且不僅是今天的娃娃,還包括明天的、後天的娃娃。
  大學生正在經歷接受教育的最高階段,是心理和心智趨於成熟和定型的時期,他們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正在最後的形成過程中,身上也還都存在“建設型”或“破壞型”雙向發展的可能性。作為一個特殊的教育程度較高的群體,他們傳承著中華民族的希望,擔負著建設未來的重任。
  在這個關鍵的人生時期開展廉政教育,形成先入為主的效應,可以讓他們在踏入社會之前具有抵抗腐敗的免疫力,使“清正廉潔”成為每個人的立身立業之基,以確保成長為健康的社會主流力量。這樣,他們今後無論從政、經商還是從事其他職業,廉政理念都會根植於腦中,這對保證今後社會發展的大方向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郭嘉偉)  (原標題:廉政文化從象牙塔開始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ggnhcl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