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新西蘭華人議員稱 中新關係是中國與發達國家關係中的典範
  國際在線報道 (記者 任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9-21日對新西蘭進行正式友好訪問,這次出訪也將讓中新兩國的密切關係和經貿往來更進一步地得到發展和提升。近日,新西蘭國會議員楊健就中新兩國關係、中國在亞太地區發展戰略以及如何進一步促進華人融入新西蘭社會等問題接受了本網記者的採訪。
  “中新關係一直非常得好,我們一直講中新關係是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關係中的典範。”
  新西蘭國家黨國會議員楊健曾經多次對中新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作出如此評價。在他看來,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新西蘭的國事訪問將發出一個明確的信號,即中方非常看重與新西蘭的關係。他表示,雖然新西蘭是一個小國,與中國無論是土地面積、人口比例還是經濟比例上都不對稱,但是習近平此次任職之後的首次訪新再度證實了兩國之間特別的友誼。
  “我認為就是因為中新關係很特別,中方認為新西蘭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國家,是一個非常友善的有獨立外交的國家,所以把新西蘭當成一個特別案例。我們這邊非常期待習主席的來訪,我們華人社區也非常期待習主席的來訪。”
  作為一名生於中國、長於中國,併在中國接受了大學教育的新移民,楊健在新西蘭僅生活了十二年,就於2011年首次當選為新西蘭國家黨國會議員。在今年新西蘭大選中,楊健再次當選議員,併成為目前新西蘭國會中唯一的華人議員,談到自己的特殊身份,以及在新西蘭執政黨的對華政策中起到的作用時,楊健表示,“我作為華人國會議員,在政府里扮演的角色可以說是不同的,最關鍵的一點是我的角色我認為真是比較特別,我目前做的最多的就是促進溝通和交流。如果中新關係有問題,那麼作為華人議員是有壓力的,幸運的是中新關係這麼好,所以我不用做什麼選擇。”
  楊健表示,作為一個年輕的而且自由開放的國度,新西蘭對外來移民和文化採取了相當包容的態度,華人在新西蘭社會中的地位也蒸蒸日上,以他自己為例,從一名新移民到成功當選國會議員,不僅體現出新西蘭政府和執政黨對華人的重視,對他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促進和提升華人權益的機會。
  “一方面這個國家是一個年輕的國家,從某種程度上講,所有人都是移民,所以很寬容,我感覺在新西蘭華人地位是很高的,無論政治地位,社會經濟地位都是很高的,所以華人在新西蘭有很多機會,這個機會就是源於這是一個非常開放公平的社會,政府層面沒有歧視華人的政策,也沒有歧視華人的心態。”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新西蘭第一大貿易伙伴國,第二大游客來源地以及第一大留學生來源地,因此中國對新西蘭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民眾意識到這一點之後,對中國的興趣也在逐漸增加。不過楊健也表示,在近年來中國學生、移民、游客以及投資大幅涌入過程中,對當地人心理上還是會造成一定衝擊,因此政府層面需要做一些調查,平衡民眾心理,增加新西蘭人對中國的瞭解和認識。
  曾經以學者身份長期從事國際關係教學和學術研究,尤其關註中國外交關係及亞太安全的楊健認為,當前形勢下,亞太地區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引擎,作為一個小國,在平衡中美兩個大國在亞太地區的關係時,新西蘭有著自己獨特的外交政策,中美兩國對新西蘭來說都非常重要,新西蘭政府會讓國家利益最大化,在平衡大國關係方面會非常謹慎。
  “他是一個可以對大國說‘不’的國家,但我們期望看到中美之間和平相處,新西蘭就沒有任何壓力,雙方關係如果緊張,新西蘭有時候就會感覺有一部分要做出選擇、平衡。今後的關係發展我認為,是希望看到中美關係不斷改進改善不斷加強和平相處,但如果說有問題,我們會秉著我們國家利益來做一些衡量,但原則上講,我不認為新西蘭會選擇一個大國,對抗另一個大國。”
  而在談到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和作用時,楊健表示,目前來看中國經濟在國際上發展很快,國際影響力增加,但中國在全球範圍內的影響力還是有限,跟美國相比,還不完全是一個全球性大國,但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仍然有目共睹,因此只要能夠保持內部穩定,並不斷發展經濟實力和綜合實力,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將會進一步得到發揮。
  “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會不斷上升,中國的崛起是有基礎的,所以在中國崛起的過程中會帶來一些問題,因為國家往上走的時候對現有一些體制關係帶來衝擊,我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中國實力被逐漸認可,一些矛盾會比較容易解決的,我相信中國會保持往上的態勢,我想中國有很大機會在不斷發展的同時來不斷擴大自己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ggnhcl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