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D建築工地上熱氣騰騰,享不到一丁點風,熱得不行的謝師傅只能大口大口喝水,以防中暑。)
  
  (一幢幢高樓大廈,承載著建築工人們太多太多的辛酸。看,這黝黑的皮膚,和那密密麻麻的汗水!然而,被問起有沒有領到高溫補貼時,大隨身碟多數工人直搖頭。)
  編者按:高溫津貼本化療副作用身也許降不了高溫,但可以清涼咱們迎戰高溫的心情。在高溫“烤”驗瀟湘大地的季節,高溫津貼,你享受了嗎?從今日開始,紅網推出系列報道《高溫津貼:“享”說愛你不容易》之一:
  相關鏈接:
  【高溫津貼】快遞員:八成快遞員稱未SD記憶卡聽說過高溫津貼
  【高溫津貼】長沙KF褐藻糖膠C外賣員:每月只能領100元高溫津貼
  【高溫津貼】老環衛工人:綠豆加白糖領了5年
  【高溫津貼】公交司機:高溫津貼發放標準規範但願漲一漲
  【高溫津貼】超6成網友不瞭解 市民希望政策宣傳落實給力點
  【高溫津貼】長沙檢查高溫津貼落實情況 重點在三大行業
  紅網記者 劉容 實習生 桂經天 長沙報道
  炎炎夏日,每個人都希望能在清爽蔭涼的室內工作,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如願以償。許許多多奮戰在建築工地的工人們,他們來自農村,有一個堅忍的集體名字,叫做農民工。
  近日,紅網記者深入長沙市不少建築工地調查採訪發現,城市樓層日日長高,而高溫津貼卻難以落戶建築工地,甚至有建築工人發出感慨,吃點消暑藥總比等著拿錢(高溫津貼)靠譜。
  不知道最終拿不拿得到高溫津貼
  在長沙市天心區新開鋪路口附近有不少工地,遠遠的就可以聽見工地挖掘機所發出的轟鳴聲,伴隨著灼人的熱浪撲面而來。
  操縱著其中一臺挖掘機的許師傅,乾這行已經十來年了。汗流浹背的許師傅顯得很平淡:“乾這行這麼多年了,每年熱的時候,消暑的東西都會發不少,今年十滴水什麼的也沒少發。”
  當問到關於今年高溫津貼的發放情況時,許師傅平淡的臉上泛起了一陣迷茫,“今年確實聽說了有這麼個東西,但是今年天氣沒去年熱,不知道拿不拿得到。”
  根據國家相關的辦法規定,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在35℃以上高溫天氣從事室外露天作業以及不能採取有效措施將工作場所溫度降低到33℃以下的,應當向勞動者發放高溫津貼,並納入工資總額。
  當記者把相關政策告訴許師傅後,許師傅顯得很開心,他表示要把這個消息告訴周圍的工友們,讓大家都有個盼頭。
  喝點藿香正氣水總比等著拿錢靠譜
  中午的太陽顯得非常毒辣,長沙市雨花區韶山路附近某工地,到處一片白色。
  六年前從衡山縣來到長沙打拼的黃師傅,正躺在工友們平時休息的活動板房裡午休。
  太陽炙烤著板房的屋頂,屋子裡的電風扇呼呼直響,即使開到了最大擋,仍然無法驅散讓人難眠的暑氣。看到記者經過,黃師傅乾脆坐起身來,和記者聊起了天。
  黃師傅從事的是粉刷牆面的工作,從早到晚都在戶外。“其實我早就知道有高溫津貼這回事,年年說有,但我沒見到過。”他顯得非常無奈。
  在黃師傅看來,消暑藥物之類的東西,比什麼都要實在,“喝點藿香正氣水,總比等著拿錢靠譜”。
  年終結算工資可能使津貼隨冷風飄走
  外出務工一年多的張民權,是一名80後的戶外勞動者,和絕大多數中年外來務工人員相比,他顯得更健談。
  張民權是經過熟人介紹,才來到位於長沙市岳麓區猴子石大橋附近這個工地的。按照工地的規矩,工資一年結算一次,過年時才能拿到自己的工錢,高溫津貼他是知道的,但他們特殊的工資結算方式,使得補貼不可能像工薪族一樣,每個月按時發放。
  他表示,“如果等年終算工錢時再提出來,大冬天的,多數人都不好意思說出口要高溫津貼,包工頭也往往不會算進去”。於是本來應該有的高溫津貼,就這樣不了了之了。
  隨後,記者隨機走訪了長沙市十個正在施工的樓盤工地,都證實了張民權的話。受訪的十名工人中,有相同年終結算方式的有六人之多,另外四人中,三人是日結,一人是半年結算。
  工地特殊的結算方式,某種程度上的確使得高溫津貼這一“清涼”,無法及時發放到位,同時相關單位更習慣用消暑物品等措施代替高溫津貼。  (原標題:【高溫津貼】建築工人:吃點消暑藥總比等著拿錢靠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ggnhcl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