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是不是少出門?早夜市關了到大超市?公共場所安檢強忍煩躁?因反恐維穩需要給生活帶來的不便,坊間近期多有疑慮。張春賢書記前天在與烏市青年路街道辦基層幹部群眾座談時要求各族幹部:要想辦法更好地服務群眾,在加強反恐維穩的前提下,讓百姓衣食住行儘量便利,不斷提高居民生活品質。
  張春賢書記的這番話包含了諸多信息:新疆反恐形勢的嚴峻和複雜決定著鬥爭的長期性;反恐任務的艱巨不能成為追求美好明天的負能量;堅持民生優先,群眾第一的執政理念;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總目標需要全社會努力……
  在一貫的民本視角下,這番話再度傳遞出自治區黨委政府牢控反恐鬥爭主動權、社會大局穩定的堅定信念,也針對性地回應了近期百姓的疑慮。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統一部署下,各地各部門努力消除因反恐需要給百姓生活造成的不利影響,更多積極應對措施出現在我們身邊。
  以烏魯木齊為例:在關閉的早夜市附近“引攤進店”、“引攤入市”,新建便民蔬菜銷售點,嚴控菜價確保百姓享實惠,社區嘗試為行動不便的老人送菜上門;學校在校園內開闢等候區,家長們能方便有序接孩子;很多公共場所安裝先進的安檢設備,確保檢查到位的同時儘量減少安檢時間。
  民生連著民心,民生匯聚民心。自治區黨委政府對百姓生活和心理的密切關註,釋放出溫暖的信號,紓解了社會情緒。反恐是防之令打之令,不是拖字訣躲字訣。無須因噎廢食,更遑堅壁清野。若因此生活品質下降,鬱積怨言矛盾,不利凝聚人心;生活便捷無憂,社會秩序正常,自能安定人心。不斷提高百姓生活品質增添幸福指數,則更增全社會愛家鄉護家鄉情感,堅定必勝信念,構築全民反恐的堅實屏障。
  直面新疆反恐維穩形勢,消除給生活帶來的負面影響,是對各地各部門的艱巨考驗。如何更好服務群眾,方便群眾,要有更大的勇氣智慧,不斷創新管理服務理念措施。要警惕不要緊張,求安心還要舒心。除了回歸平靜的如常,還要營造更好環境和發展空間,給人追求幸福的動力。相信只要時刻為群眾著想,問計於民因地制宜,就能找到辦法,百姓身邊的麻達事就更少,攢勁事就更多。
  我們的一生,都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前行。路上的荊棘和蟲子,不必跳不必閃,劈開它踩死它,還要不斷換上更好的行裝,讓步伐更穩健旅途更舒適。映射到當下的現實,反恐維穩要一邊狠狠地打,一邊歹歹地過。舉全社會之力創造安寧環境,讓生活更有滋味,既是我們努力追求的目標,也恰是對暴恐分子有力的回擊。  (原標題:晨報社評:全民反恐,不忘方便群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ggnhcl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