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朱國榮
  晨報訊 昨天是第18個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輕則出現手腳顫抖等癥狀,重則導致行動困難,需要坐輪椅乃至卧床,病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神經外科胡小吾教授昨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年屆65歲及以上的老人,如果血壓長期在110/50以下,就要警惕可能患上了帕金森病。
  根據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有200多萬帕金森病患者,而其中47%的患者從未得到任何治療。本市60歲以上患帕金森病的患者已達到1.8%,並呈逐漸上升趨勢。因為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劇、環境因素的改變以及遺傳因素的影響,患帕金森病患者的數量也會越來越多,目前已成為老年人僅次於腫瘤、心腦血管疾病之外的“第三殺手”。
  據胡小吾介紹,根據最新臨床發現,老年人長期處於低血壓、眼睛上下活動有障礙,大多是帕金森病的前兆。由於帕金森病初期癥狀不是像癱瘓、疼痛、抽風那些容易引起患者和家屬感知。除了比較典型的肢体不自主抖動、僵硬及動作緩慢外,也有許多患者起病很隱匿,如表現為一側肢体活動不便、乏力、酸脹,足部易痙攣、拖步、腳趾屈曲、腰背部緊張感、走路前沖、駝背、未老先衰、寫字越寫越小、油脂臉、嗅覺減退、夜裡多夢、抑鬱、焦慮、便秘等。
  因此,患者和老人親屬應當對這些細微表現有所認識和警惕,如有表現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理想,在發病3年後也可以進行手術安裝腦起搏器,這是目前帕金森病最佳手術治療方法。
  (原標題:老人血壓異常要警惕帕金森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ggnhcl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