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網媒看海南第二季——2013全國重點網絡媒體冬季海南行”記者編輯一行來到海口火山泉休閑農莊,體驗與景觀設計海口特色農業有機融合的“綠色旅游”,感受海口休閑農業的魅力。(南海網記者 張茂 攝)
  南海網海口12月12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楊雋瑩)12月12日上午,“百家網媒看海南第二季——2013全國重點網絡媒體冬季海南行”記者編輯一行來到海口網站優化火山泉休閑農莊,體驗與海口特色農業有機融合的“綠色旅游”,感受海口休閑農業的魅力。
  位於海口市南海大道與綠色長廊交叉路口內進數百米處的火山泉休閑農莊,依山傍水,樹木掩映著幢幢石房木屋,休閑垂釣、花卉觀賞、瓜菜採摘……12日上午,全國網媒記者編輯們一走進農莊,機車借款呈現在眼前的就是這樣一幅幅悠閑、恬靜的農家情景,濃厚的鄉土氣息、獨特的田園文化撲面而來,令眾記者編輯嘖嘖稱贊。
  “從今天上午的兩個參觀點,就是開心農場和這裡,可以看出海口的休閑農業與別的地方比起來有很多閃光點,它把海南自身的鄉土、農業特色和休閑旅游融合得很好,我想這可能也是海南休閑農室內設計業發展的比較好的一個原因。”來自雲南網的記者趙琳直指問題核心。
  的確如此。近年來,海口的休閑農花店業逐漸告別過去典型的“農家樂”做法,利用海南特色農業和傳統鄉土風情,更突出農業與旅游業有機融合,火山泉休閑農莊也順勢進行升級轉型,成為時下海口休閑農業發展的縮影之一。
  “在我們這裡,游客不僅可以在農莊裡觀光、採果、體驗農作、瞭解農民生活、享受鄉土情趣,還可以在農莊住宿、度假、游樂。”火山泉休閑農莊總經理洪理海介紹說,此外,他們推出的農莊租地種菜項目很受歡迎,游客可以在農莊租地種植自己愛吃的蔬菜,認租者可以自己打理,也可以由農莊的工作人員免費幫忙打理,租種地的蔬菜歸認租人所有。
  可以說,這樣新型的農業生產經營形態,滿足了半小時經濟圈中都市人到郊外農莊休閑觀光和休閑勞動體驗的需求,也使農業發展擺脫微利的困境。“海口休閑農業絕對是個朝陽產業,它可以滿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海口市農業局副調研員徐世興說。
  作為海南的省會城市,海口市的熱帶農業資源無需刻意加工就是一道獨特的風景,發展熱帶旅游休閑農業具有不可替代性的地位。目前,海口的休閑農業方興未艾,不僅開闢農民增收新渠道,還逐步走向規模化,已形成三條休閑農業產業帶,分別為西部綠色長廊火山文化與城郊休閑農業產業帶、東部濱海原生態與特色風味休閑農業產業帶、中南部紅色體驗與生態農業產業帶。
  目前,海口市已建成55家休閑農業園區,其中省級休閑農業示範點23家,去年接待體驗者約10萬人。在休閑農業景點直接從業的人員有3000餘人,從事與休閑農業相關的二三產業從業人員約6000人。與此同時,海口將力爭2014年出台《海口市休閑農業示範基地評選星級辦法》,在已建成休閑農業示範產業帶基礎上,規範休閑農業的品牌經營意識,打造差異化的特色休閑農業。  (原標題:網媒記者走進海口火山泉休閑農莊 感受農家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ggnhcl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